Google出招鬥蘋果 拚完手機廣告拚電視

五月底,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核准Google合併全球最大的手機廣告平台業者AdMob。這樁七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四十億元)的交易案緊跟在蘋果(Apple)年初收購美國第二大手機廣告公司Quattro Wireless之後,兩強爭霸的煙硝味越來越濃厚。

行動廣告市場的平台標準與獲利模式都還在摸索階段,在美國,去年市場規模約四億美元,不到網路廣告的二%,但因市調機構預期市場規模每年至少成長一倍,已成為Google和蘋果垂涎的未來金雞母。

去年十一月Google提出合併案時,引起市場激辯,分析師尤其憂慮,兩者合併後將囊括近八成的行動廣告市場,恐非剛萌芽的產業之福。不過,蘋果也不是省油的燈,當Google正忙著應付聯邦貿易委員會調查時,迅速宣布買下Quattro,開始自行發展將全新iAd程式發送到iPhone的技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