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時針

你的健康 跟你想的有關

蘭格博士獨創的「可能性心理學」,用許多原創性的實驗證明,恢復年輕、保持健康的秘訣在意識與用心,就是「注意變異」,那麼外貌變年輕、減重及壽命增加都是可能的。

我們的腦海裡充斥許多在不用心的情況下學到的身心健康知識,只要些許刺激,就能促發大量資訊。心理學家貝嘉.李維發現,促發老年人對老化的正面看法,他們的記憶力及靠自己想起事物的能力會有改善;如果促發他們對老化的負面看法,則記憶力及靠自己想起事物的能力都會變差。對他們的反應影響最大的因素,是這些老年人對於他們自我形象的刻板印象有多重視。對負面刻板印象特別敏感的人會引發恐懼,因而削弱了記憶力及靠自己想起事物的能力。

李維讓受試者坐在電腦前,螢幕上會呈現與正面形象(「檢視問題的各個方面」)或負面形象(「記不起生日」)有關的行為描述文字,但播放速度快到讓受試者無法理解這些句子的意思。之後,這些受試者接受了記憶力和有關老化態度的測驗。後面這一項的測試方法是對受試者展示至少能以兩種方式解讀的狀況,例如一名七十三歲的老婦人搬去跟女兒住。從負面解讀這個狀況的人,認為這位女士必須依賴女兒,從正面解讀的人則認為她和女兒互相依存。而在記憶力測驗方面,一開始被正面文字促發的受試者,記憶力有改善,被負面文字促發的人表現則變差。

身心不應該分開治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