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香居‧古書X特展】

大師聚守 時光沙龍

台北師大商圈裡,小路中的小路,「舊香居」書店隱身在此。沒到過這兒的人,若是按地圖索驥,還不一定找得到。即使如此,店內不時有人進出淘寶,當中還不乏文人墨客,作家舒國治、韓良露等,都是常客。甚至,香港知名導演王家衛,去年還親自到此尋找電影題材的資料;香港知名作詞家林夕,也前來找書。

乍看這家以販售舊書為招牌的書店,從裡到外,並無特別,第一眼印象,你一定會說,不過是家舊書店。但其實舊香居不只是舊書店,更像蒐藏老回憶的時間沙龍。

每回辦活動、推出展覽,舊香居就如同時光機般,倒轉時光,讓人回到記憶中的某個片段。舉例來說,二○○四年首發展覽「清代台灣文獻資料展」,展出不少手繪的台灣老地圖,雖說比例不一定精準,往往靠的是繪圖者的記憶,但已可窺見台灣當時重要區域;連清朝沈葆楨被派駐來台時,所部署的海防資料,都是展出內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