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我想要,我認為,我建議

當主管,最開心的,莫過於有「永遠快一步、總是多一些」的同事相伴。

商周編輯部,就有許多這樣的同事。週六下午一點,我聽到富士康大陸員工跳樓事件時,立刻發email給在北京駐點的主筆國禎、出差中的文琪、在桃園機場候機的修辰,與正在返台飛機上的執行副總編輯毅君,希望大家丟一些線索出來。

很有默契的,13:32信件一發出,13:53、14:06、14:13,一封封的回信都進了我的信箱。很快的,毅君當場做了新聞調度。

好樣的!這是怎樣的一群新聞人,讓他們永遠在現場,為讀者找答案!

週日下午,準備核槁了,打開信箱一看,一封email讓我的心頭好暖。那是修辰來信,我猜,他此刻剛下飛機,抵達美國下榻旅館。即便他正如火如荼的準備採訪,但身為主管,他不忘對同仁的即時鼓勵:「星期二線索會時,我建議表揚一下俊劭,他自己主動製作這麼詳盡的工作流程表,幫助自己的工作規畫,也讓組織溝通更順暢。」

俊劭,是我們的科技組記者,七十一年次,進商周不到兩年。這張表,不只是他自己的工作,還考慮了協同工作者的需求,從攝影、主管、到同事們可能需要的新聞線索,他都一一層次化、結構化的理了出來。

一張表,說明了他對工作、對同事的態度;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態度。

在商周,這樣的例子俯拾皆是,同仁們總是勇於任事。因為我們相信,只有開心的創作者,作品才有靈魂,才能感動讀者。因此在商周,我們的NG話語是:「你們(主管)要什麼?你們想怎麼做?」OK語言則是:「我想要……,我認為……,我建議……。」也因此,大家能比主管預期的「永遠快一步、總是多一些。」

本期的封面故事,說的也是這樣的故事。資深撰述尤子彥等人發掘出許多平凡、卻不平凡的人物。他們因為找到自己,源源不絕的熱情迸出,個個都闖出了不平凡的事業。

閱讀這些故事時,相信你會感動,卻一點不以為苦,因為,他們都在做自己,而那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