燁隆集團歷年績效

上市後業績下滑,燁隆被查其來有自

雖然政壇盛傳燁隆因為政治因素而遭「修理」, 但燁隆集團旗下公司上市前後表現兩樣, 的確讓外界產生了瓜田李下的聯想。

燁隆集團旗下公司在上市前後兩極化的業績表現令人質疑。 (攝影者.顏章賢 )

去年十月,燁隆集團被檢調單位懷疑涉及聯友信集團百億元虛開發票案;今年六月,燁隆集團等二十七家公司再度涉嫌虛開發票二百億元。雖然事實真相尚待檢調單位釐清,且台北政壇亦盛傳燁隆此次事件與政治有關,但是觀察燁隆集團旗下公司在上市前後兩極化的業績表現,燁隆集團的遭遇恐怕是其來有自。

最近幾年,上市公司品質不佳一直深為投資人與社會大眾所詬病。許多上市公司在上市前財務報表的獲利情況十分出色,但是一朝掛牌上市,業績就完全走樣,這種情況,很難不令人懷疑這些上市公司上市前業績的真實性,偏偏燁隆集團旗下燁興、燁隆、燁輝三家上市公司在上市前後的業績表現,就是如此。

燁隆集團最早上市的燁興在七十七年掛牌,七十六年燁興的每股稅後純益高達四元以上,上市當年就減為二‧二八元,七十八年再降為一‧一○元,之後除了八十年每股稅後盈餘曾達一‧四二元外,每年都不足一元,而七十九、八十一、八十二、八十三年的股利甚至掛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