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vs.湯明哲

多角化非做不可嗎?

徐重仁帶領統一超商登上零售業龍頭,旗下並發展出星巴克、無印良品等四十三家企業,統一流通次集團也因此成為多角化經營的典範。他特別提醒,先顧好本業!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成功企業都是根據本身的核心競爭力打敗對手,在產業中獨占鼇頭。但功成名就後,要根據核心競爭力進行高度關聯的擴張策略?還是採取多角化策略,進入和本業相關不高的產業?

有一派說,公司要堅持核心競爭力,堅守本業,因為隔行如隔山。研究也顯示,非相關的多角化公司,其整體績效較差。

另一派則說,非多角化不可,因為未來的環境實在不知道會如何變化,像是柯達(Eastman Kodak Company),只要從底片變成數位,那柯達存在的價值就不見了。我們看到美國一些大型企業在時代的洪流中消失,一九○○年道瓊指數十二大公司中,只剩下一個奇異(GE)集團,而奇異是高度多角化的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