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館》2010世博‧最吸睛之選

20尺高巨型蒲公英

看見上海世博會英國館的一眼瞬間,肯定讓人難以忘懷。從網路上的模擬效果圖,到實際站在英國館的面前,我只能說,震撼度有增無減。模擬藍圖中,英國館像顆長了刺的球體,趣味新奇,很難不引人注目。但當這個六層樓高的球體建築,偌大的佇立在眼前,陽光照耀下閃閃動人,我已經分不清楚這究竟是件藝術品,還是科幻片的現場,還是真真實實的一個展覽場館。

這是英國設計鬼才、四十歲的湯瑪士.希瑟威克(Thomas Heatherwick)的點子,他在英國館競圖中,打敗了普立茲克建築獎首位女性得主哈蒂(Zaha Hadid)等眾多好手。希瑟威克團隊最原始的初衷是:蓋一座鶴立雞群且自己會說話的展館。

英國館是由六萬六百八十六根透明壓克力桿(每根長七‧五公尺)所組成,這些桿子就固定在一個超大型的木構圓角方盒子上。韌性十足的桿子,隨風擺動,活生生的就像是個生命有機體,隨著一天二十四小時風的動向、陽光的射角,丰姿萬千,有人稱它是「蒲公英」。站在通向英國館的入口,我根本看不到有點距離的這個展館,大門在哪,又添幾分神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