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確診4名案例,已1死3重傷

誤食肉毒桿菌要人命?

近來,肉毒桿菌毒素的中毒事件頻傳,已造成一死三重傷的慘劇,消息一傳出,也造成真空包豆乾、醃蚵仔大滯銷,而受害的患者,多曾在數家診所、醫院輾轉就醫,常被誤判成中風。為什麼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會這麼難診斷?到底有哪些典型症狀?生活中,該如何避免?

肉毒桿菌是一種細菌,主要是存在土壤、河川中,因此,許多蔬菜、魚類、家禽等肉類,都有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由於絕大多數的肉毒桿菌毒素是在孢子繁殖成菌時才會產生,所以在一般情況下,就算不小心吃進肉毒桿菌,健康成人腸道裡的細菌,也可抑制肉毒桿菌的繁殖,並不會產生毒素,也不至於會造成中毒。

但嬰幼兒,因為腸胃道的菌落,尚未發展成熟,一旦誤食肉毒桿菌或孢子,肉毒桿菌還是會有機會,在體內繁殖及產生毒素,進而導致中毒。由於,有五分之一的嬰幼兒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是與吃了含有肉毒桿菌的蜂蜜有關,因此,醫師多建議一歲以下的嬰幼兒,不要食用蜂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