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樂園怎麼定價?

Q:我們全家出國去東京迪士尼樂園玩,中餐時我點兩盤咖哩飯加一杯紅茶,不到兩千日圓,和外面比並不算貴;但是我幫小孩買件米老鼠圖案的雨衣卻花了二千三百日圓,比外面貴一倍以上。為什麼一件小孩子穿的雨衣,會比全家人吃一頓中餐還貴?另外,我在迪士尼樂園上廁所時還想到:每個人都得上廁所,如果顧客去迪士尼樂園上廁所都要再另外付錢,這樣迪士尼樂園不是賺更多?為什麼老闆沒想到這點?

A:對迪士尼樂園的老闆來說,他最佳的定價策略就是:「願意付高價的顧客,就讓他多付點;不願付高價的顧客,讓他少付點。」這樣才能從顧客口袋裡挖出更多錢。

如果按照你的想法:顧客進迪士尼樂園,要付錢才能上廁所,這會降低迪士尼樂園在顧客心中的吸引力。因為在迪士尼樂園裡通常得玩個一整天,沒有多少人膀胱大到可以忍住一天都不解放;換句話說,「上廁所」是顧客在迪士尼樂園裡不可或缺的服務需求,要顧客付錢才能上廁所,會讓顧客去迪士尼玩的意願降低,園方就得把門票降價才能招徠更多顧客,到頭來顧客上廁所收費所賺到的錢,可能還無法彌補更多顧客過門不入的損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