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十字路口》

志願除了台大 將多了北大

讓孩子到中國求學,投資的不是金錢,而是孩子們的未來,在此之前,必須釐清5個迷思、盤點4個步驟。

這將是一個會影響你孩子一生的關鍵決定,也是台灣二百九十五萬個學子(編按:以九十八學年度統計高中、國中、國小人數)與父母所要做的抉擇——我該不該讓孩子到中國念大學?

上週三(四月十四日)中共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宣布,今年起,台灣高中畢業生,只要學科能力測試成績達「頂標級」,即可免試申請北大、清華等中國一百二十三所大學,若以台灣參加學測考試考生一年約十五萬人,成績達到頂標,約總數的前一二%計算,今年將近有一萬八千人合乎此資格。加上教育部去年宣布,希望在今年六月前開放認可中國四十一所大學學歷。中國的大學之門,正對著台灣學子大為敞開。

「現在是要好上加好!」長期協助輔導台生參與港澳台聯招考試到中國就讀大學的夏潮聯合會會長陳福裕興奮的說。他說,過去大家會認為去中國念大學的學生,都是在台灣念不到好大學的學生,其實情況恰好相反。目前每年通過夏潮報名大學聯招的台生約有一百多名,其中有六成是來自前三志願的優秀學生。(其餘每年約一、兩千名的台生報考,因為家長多是台商,則是在香港與中國報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