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氣候計畫」顧問波拉克大預言

塑造生命的冰正在消失

冰,比你想像得重要!人類賴以為生的有機物質、溫度調節、水源,都必須靠冰的作用,塑造我們的環境。如今氣候變遷正提出嚴苛的考驗。

冰是一種常見物質,卻有著不常見的特性——它能像河流一樣向下流,像鑿子一樣刻畫岩石,像鏡子一樣反射陽光,像軟木一樣浮在水面。以人類角度來看,它是漁夫在冬天的平台,是曲棍球員努力奮戰的競技場,是優雅的花式溜冰選手的舞台,是岩石刻印不可或缺的因子。

冰保存了長毛象的近代演進史,牠是現代大象的近親,是其中一種被廣泛認定為上一個冰河時期脊椎動物群的範例。被冰凍在西伯利亞永凍土層的長毛象,是由一些最早在北亞廣大凍原的歐洲探險家所發現。

相同的,一九九一年在阿爾卑斯山融化的冰河邊緣,發現一個冰凍五千三百年的「冰人」,他提供了珍貴的資訊,讓我們得以了解和現代歐洲人相去不遠的近親生活形態。他衣著完整,身上披著獸皮,戴著熊皮帽,還有一件用草編織的斗篷。較矮的骨骼組成顯示他是個健行者,他的腸子留著最後一餐的鹿肉、麥糠和水果。更進一步觀察,他頭髮有銅,表示他練習煉銅技術,鑑定證據指出他慘遭橫禍。正由於他與小長毛象的身體都被冰保存下來,我們才能重建他們生活的完整面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