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世界地圖――圖像學習的訓練

小時候沒有機會出國,但遨遊世界的夢想從沒有斷過,唯一的慰藉就是從地圖上想像世界,小學教室後面牆上的中國地圖及世界地圖,就是我下課後停駐想像的媒介,而這個習慣無形中,也讓我學會用圖像學習,也成就了我極佳的地理常識。

一直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張平面世界地圖的樣子,我可以憑空繪出世界各大洲的形象:印度是歐亞大塊下面突出來的一塊三角形,而湯蘭島(現在的斯里蘭卡)就在三角形的右下方。歐洲則是歐亞大陸左邊突出的幾個不規則的半島,北邊的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包括芬蘭、瑞典、挪威三國,最西邊的是伊比利半島,包括西班牙及葡萄牙,而南邊的長靴子則是義大利半島。而美洲則是上下兩塊大陸,北美洲胖、南美洲是上下長的三角形,中間連著的是細長的中美洲,有許多小國家。

至於中國地圖,特色是東部沿海的三個半島遼東、山東及雷州半島,東南邊則綴點兩個大島——台灣及海南島,而浙江及福建沿海的曲折的各種海灣——象山港、三門灣、三都澳等,這些都是我想像中的最天然的商港及軍港,當時我還覺得國父孫中山先生很笨,為何把東方大港選在杭州灣的北側——乍浦與澉浦之間,那是平直的沙岸,不具備天然良港的條件,捨棄浙江沿海的天然港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