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談管理一流人才的三要訣

甩掉共識決 讓科學家變頭家

諾貝爾獎得主詹姆士.華生是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者,也是帶領美國成為全球癌症先驅研究重鎮的領導人,他如何領導頂尖科學家?

他是一個世人眼中的天才。十五歲時,詹姆士.華生(James D. Watson)便進入美國芝加哥大學就讀,二十二歲時取得博士學位,二十五歲時與好友法蘭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發表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三十四歲成為諾貝爾獎得主,舉世聞名。

他也是爭議性人物。他曾參與反對裁減核武、反對維他命商業利益等運動,但最廣為世人所知者,是二○○七年他在美國長島冷泉港實驗室研究學院(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以下簡稱冷泉港)校長任內,他一番「非洲族裔不如歐洲族裔聰明」言論,引發種族歧視的批評,社會反對聲浪排山倒海,讓他在七十九歲那年被迫退休。

除了這兩個面貌,國內很少人知道,他也是了不起的組織領導人。在他的手上,冷泉港實驗室在四十年間,由財務瀕危,變身為全球癌症先驅研究重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