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正vs.湯明哲

CEO可以不做決策嗎?

面對全球化競爭,CEO可以有不同做法,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不做決策、不講績效評估,師法爵士樂團,帶領趨勢走上致勝之路。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像趨勢科技這樣一家跨國軟體公司,四千多名員工,散布在全球五十多個國家,面對全世界各地的消費者(end user),CEO的角色,和製造業的CEO有什麼不同?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以下簡稱張):如果將企業管理比喻成演奏音樂,有兩種典型:交響樂團是一種,全場注視焦點就在指揮身上,樂團裡每個人講求的是精準演出;另一種形式就是爵士樂團,沒有指揮,但每個人都是那個樂器的頂尖表演者,「三、二、一」喊下去樂曲開始,輪到誰的調,誰就站起來秀,完全靠默契。

製造業比較像交響樂團,需要一位扮演指揮角色的CEO。但我們是做末端消費者的生意,選擇爵士樂團的管理方式,CEO基本上不做決策,重大決策由公司八到十五位的高階管理者進行集體決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