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黑道的「九七恩怨」

血淋淋的黑幫火併正在澳門街頭上演

「水房」和「十四K」兩個香港黑幫在澳門的連環仇殺事件, 不僅掀起港澳一片腥風血雨,更驚動中共公安下令黑幫「停火」,以免壞了九七的好事。

香港警察警告黑幫,切勿加入澳門的仇殺行動。 (攝影者.顏章賢 )

澳門黑幫仇殺事件頻仍,驚動中共公安及葡萄牙警方介入調查。表面上是「水房」和「十四K」兩個黑幫的龍頭大哥不和,骨子裡是香港黑幫懼怕九七回歸後的香港再難立足,紛紛渡過零仃洋,到澳門另謀發展,於是本來相安無事的港澳黑幫,就發生了激烈衝突。

百多年前,澳門本是個小漁村,經過葡萄牙殖民者不斷經營及開放賭禁之後,已發展為一個既保有中、葡傳統景貌,又賭業蓬勃的城市,向有「東方蒙地卡羅」之稱。澳門的賭場牌照全部屬於賭王何鴻燊的澳門娛樂公司。僅一九九六年度,何氏等持有的澳門娛樂公司派息金額就高達九億二千萬港元(一元澳幣約值○‧九七港元)。為了平衡澳門內的黑幫勢力,澳門娛樂公司把各賭場內的賭桌和賭廳平均分判給各幫派。此外,各幫派也可以在賭場內推銷泥碼(籌碼)、維持秩序(廣東話稱為「睇場」),以及放高利貸賺取暴利,由於各有地盤(勢力範圍),各幫派都相安無事,偶然幫派成員發生衝突,都會大事化小事,和氣生財,甚少發生大規模仇殺事件。

新義安的盛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