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報突襲民生報內幕

陳啟家向王效蘭丟出一顆「五元」炸彈

曾經擔任民生報總編輯的陳啟家, 將大成報轉型為「影視體育專業報」,意圖與民生報分庭抗禮, 事實上,大成報經過這幾年的慘澹經營,已經將近轉虧為盈。

陳啟家(左)昔日幫王效蘭(右)打下一片江山,今日大成報卻給民生報帶來莫大的壓力。 (攝影者.凌鴻健 )

「一份報紙,拆成兩份來賣」,《 大成報》這一記高招,已經逼使《民生報》不得不倉卒應對,而其幕後運籌帷幄者,就是《大成報》發行人陳啟家。事實上,對許多關心台灣報業的人士而言,陳啟家可算得上是報禁開放以後,辦報成功的第一人。

陳啟家打的是一場自成一格的報業競爭,他專走影劇、體育、休閒 、娛樂路線。台灣的報業市場,有所謂的「綜合報」與「專業報」之分,前者如《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等,而後者,在財經專業領域中有《經濟日報》、《工商時報》,在影劇體育領域中則僅有《民生報》及《大成報》兩家。

《民生報》是國內影劇體育專業報的開山鼻祖,民國六十七年《民生報》創刊後一直在揣摩讀者的口味,直到七十年才定型,走出「第二份報紙」的路子,而這其中幕後的功臣就是《民生報》發行人王效蘭及當時擔任總編輯的陳啟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