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市場小賠就是贏

二千點大跌下解套翻本策略

股市從去年衝上七千多點後,今年指數浮浮沉沉,投資人被套牢的慘狀處處可見。投資人在反彈探底之際,得注意求解套翻身的策略。

國內股市今年走典型的空頭市場,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衝到七一八○點,今年開盤以來,指數便直直落,直到日前五二四七點,大跌將近一千萬。這二千點大跌,跌掉一.五兆市值,幾乎所有的散戶,都難逃破財的噩運。目前融資餘額仍有一千七百八十五億元,代表著套牢人數之多、資金之龐大,投資人的慘狀可見一斑。

股市的重挫,已逼使政府積極護盤,財政部、證管會推出挽救股市方案,央行亦改變態度加以配合,股市終於見底反彈癥兆。經過二千萬大跌後的反彈,吸引不少人關注:是否已到長期投資的低檔買點?更多人關切的是:如何解套翻本?

解套翻本的主要策略,是低檔加碼買進,攤低成本,加快解套翻本。當然,資金全部套牢者,已無力採如何攤平策略。而大多數套牢者,往往跌怕賠怕了,無法克服濃厚的恐懼心理,而不敢加碼攤平策略。值得注意的是,加碼攤平法主要指低檔時投注新資金,以解被套資金,買進股票不必是被套牢的股票,更應是強勢反彈股。不過,多數人都是加碼買進被套之股,主要係較瞭解其股性之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