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學會一件事

矽谷知名的高科技行銷專家傑佛瑞‧摩爾(Geoffrey A. Moore)有一套知名高科技研究著作:《大金剛法則》、《龍捲風暴》及《跨越鴻溝》(臉譜出版),幾乎成為全世界高科技業者的必讀經典,這一系列厚厚的鉅作,寫了無數的觀念、想法、案例,我試了幾次,都無法耐心讀完,但對我而言,這一套書我已受用無窮,因為其中的一個圖表,讓我面對所有高科技新產品橫空出世時,都提供了最有效的分析基礎。

這張圖就是所謂的「技術採用生命週期」,將消費者面臨「不連續創新」新產品出現時,分成五種不同類型,即創新者、早期採用者、早期大眾、晚期大眾及落伍者,並以一張鐘形曲線圖表示,其中早期大眾與晚期大眾,距常模一個標準差,約占全體消費者總數的三分之一,而早期採用者與落伍者,與常模相距兩個標準差,約占全體消費者的一三‧五%,至於最早接受新產品的創新者,距常模三個標準差,占總數的二‧五%。

其實摩爾的這三本書,核心概念都在探討這張圖表,而讀了幾遍下來,我也只記得這張圖、學會使用這張圖,但已經受用無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