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市場兩大巨頭晶圓大戰

張忠謀、曹興誠的九千億世紀大對決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投入四千億元 設立晶圓廠後不過一個多月, 聯電也宣布投入五千億元興建六座晶圓廠, 在這場煙硝四起的IC大戰中, 究竟勝負誰出,且待下世紀分曉。

張忠謀、曹興誠的九千億世紀大對決 (攝影者.薛湧 )

半導體業究竟回春了沒?不論答案是或否,我國半導體業二大龍頭──台灣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張忠謀與聯華電子公司董事長曹興誠,已迫不及待的展開熱身加溫動作。六月間,二人各自宣布四千億元與五千億元的晶圓廠投資計畫。從台灣產業發展的脈絡來看,張忠謀與曹興誠的世紀大對決於焉展開。

兩雄競逐刺激IC股價

今年五月初,英代爾新任總裁貝瑞特、宏碁電腦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以及張忠謀三人在台北熱熱鬧鬧的舉行了一場「世紀大對談」,應邀前來的業界人士高達數百名,席間獨缺曹興誠的身影。「老曹呢?」不少業者相互探詢。不過熟知曹興誠的朋友卻會心一笑,前幾年為了CPU(中央處理器)的問題,聯電曾和英代爾打了一場官司,「這種場合他應該不會來吧!」事實上 ,此時此刻曹興誠正在美國四處展開洽商行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