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阻升態度堅決

人民幣升值只是短期現象!

中國房產景氣已回到金融風暴前高峰,工資年增率也達一一%,各研究機構預估人民幣將因而升值!但這只是權宜之計,不代表中國政府有意修正貨幣低估現象。

中國央行在農曆年前,宣布調高存款準備率,這已是今年以來第二次,人民幣也跟著大幅升值,二月八日,人民幣對歐元創下九個月來的新高;二月二十二日,人民幣對美元單日漲幅更達○.○八%,創下自去年三月以來最高單日漲幅紀錄,人民幣是否已走上長期升值之路?

一般認為人民幣近來走升,是中國官方因應國外經濟情勢變化所做的調整,然而有兩個現象顯示這種看法不盡正確。

第一,由於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對象,近來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等歐洲國家出現的債務危機,使中國對歐盟的出口也跟著遭殃,加上中國出口在本次金融風暴中受創甚深,甚至創下連續十三個月出口年增率為負成長的紀錄,一直到去年十二月與今年一月才恢復正成長,人民幣若持續升值,勢必對剛恢復生機的中國出口造成傷害,此時此刻,中國官方沒有理由為了貿易因素讓人民幣走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