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和林全叫陣,林振國內憂外患

財政部長林振國最近相當煩惱:財政部政次出缺到現在還找不到適當人選接管;省長宋楚瑜近日來又不斷採高分貝,點名批判財政部,向中央要錢,親兄弟明算帳;而林振國在學術界的好友林全,入主台北市財政局長後,矛頭竟指向財政部,打算聯合省府及高雄市,延後繳庫營業稅為地方稅源。

林振國出身省政府財政部長,又怎麼會不知道省的壓力及困難,但國家財政有如一杯水,地方多喝兩口,中央就沒水喝,地方群起瓜分中央的錢,教他這個大掌櫃如何做事?想當初,省主席連戰尚未組閣,也曾和林振國上訴中央,要求貨物稅及所得稅撥兩成給省問題,以紓解地方財政困難,這項提案當時被閣揆郝柏村及財政部長王建火宣打了回票;現在時空轉換,輪到宋楚瑜要脫中央的褲子。

據了解,這次宋楚瑜和賴英照向中央上訴,要分所得稅及貨物稅三成的量,胃口比連戰大得多,聲音也響亮得多,以昔日之矛攻今日之盾,也夠林振國應付一陣子的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