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開放の京都文化財

每年冬天,京都會精選一批平日不開放的文化財,於一定時間內供人參觀,稱為「京都冬之旅之非公開文化財特別公開」。因NHK今年的時代劇為《龍馬傳》,今年公開的主題之一就是「幕末」(幕府時代末期),而二○一○年也正好是京都登錄為世界遺產十五週年紀念,「世界遺產」也就順理成章的成了另一個主題。

幕末類似我們的清末民初,在這樣的時代大變局裡,身為日本當時首都的京都自然有許多歷史現場,上述活動整理了與坂本龍馬此一幕末英雄相關場景,並推出「龍馬史蹟巡禮觀光巴士」。

老實說,除非你是日本歷史迷,否則,龍馬史蹟巡禮的樂趣是很低的;就像是除非你熟讀了《源氏物語》,才會覺得宇治川的風情永遠說不盡、看不透。今年的特別公開,筆者推薦的是東寺五重塔與知恩院三門。知恩院不是世界遺產,但它緊鄰京都中心區祇園,對遊客來說省時省力。更何況它的三門是全日本最大的,此時不進更待何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