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能看穿我的心

怎麼知道別人是不是在騙我?

試著注意別人說話時,眼神是否亂瞟,還動不動就閉眼睛?撅嘴、托腮、說話時以手指掩嘴、一邊說話一邊不斷調整坐姿……,這些身體語言可能透露風聲:對方不老實!

說謊和欺騙的範疇令許多人著迷,也是諸多科學研究的主題;心理學家及其他研究人員一直在探索這個領域。

一如解讀身體語言行為的其他層面,沒有單一姿勢可以證明你的觀點無誤。而讓情況更加不利的是,它是一個我們從童年就不斷演練的行為(既然我們要討論說謊,我們就坦誠以對吧)。即便到青少年階段,乃至步入成年之初,我們仍會對我們煩惱多多的父母「選擇性」的吐實。所以……,熟能生巧。

如果和你打交道的是你本來就認識的人,事情就簡單一些。你可以比較那個人的「基線」行為(baseline behavior)與呈現的任何偏差(這同樣會以叢集出現)。如果對方是你不熟或第一次見面的人,那就要觀察他們在凡事放鬆且從容時,也就是他們完全不會不自在時的言行舉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