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鴨與薑母鴨

促進血液循環,對人體呼吸道、免疫功能助益良多的「當歸」,是中藥方裡最常用的藥材,它與強化肝臟功能的「黃耆」,並列為進補藥膳的首選。好的當歸本身氣濃味甜,不論與何種食材同煮,都能散發出獨特的香氣。

鴨肉肉質堅韌,含有豐富維生素B與E,是羊肉以外小吃業者最慣用的當歸湯相佐食材。又名麝香鴨的紅面番鴨,是台式小吃白斬鴨、當歸鴨、薑母鴨常用的鴨種,牠不同於生蛋專用的菜鴨。

桃園市景福宮大廟邊的「鴨肉榮」,是家父傳子二代經營的老字號,跟超商一樣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這家小吃店,每天可以賣出四、五十隻鴨子,僅用鴨腿部位煮出的當歸鴨,常吸引外地人老遠來嘗鮮。老闆先以當歸、熟地等藥材,加上煮鴨高湯熬成湯底,再將鴨腿以當歸湯燒煮入味,取出涼置以保持鴨肉的最佳口感,顧客點食後,才將熟鴨腿與當歸湯以小鍋續煮加熱;熱騰騰的當歸鴨入口時,鴨肉肉質紅嫩,湯頭鮮甜適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