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禪宗五祖學「交棒」

企業經營環境變化越大,越顯得人才重要,尤其是「不器」的人才,足以擔當在巨變環境中求發展重任的人才。因而近幾年來,人才爭奪戰,成了企業勝敗關鍵,許多有成就的企業也致力於培養接班人。

有關接班人,我認為最經典的「案例」,是禪宗五祖弘忍傳承衣缽給六祖慧能的故事。這故事傳誦甚廣,但仍簡述於下。

慧能自幼家貧失學,砍柴為生,偶然聽人誦經,「心即開悟」,打聽到經從五祖弘忍處來,立即拋開一切前去求法。五祖一見慧能,即知其「根性大利」,留他在「糟廠」幹粗活,告以「恐有惡人害汝,遂不與汝言。」其後陰錯陽差,不識字的慧能竟然做出「何處惹塵埃」之名偈。五祖認為事不宜遲,乃夜裡三更傳法並授以衣鉢,親自送他渡江遠去,囑咐他隱於山林。十五年後,慧能出山,由印宗大師為他剃度,反拜慧能為師。自此禪宗在慧能手上開枝散葉、大放異彩,歷久不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