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美食末日危機

米其林星星在法國殞落?

廚房與食物是法國文化的延伸,如今,為何「美食王國」的光芒失色?法國美食,還有法蘭西,到底怎麼了?

一九九七年我搬到美國數月後,看到高普尼克在《紐約客》發表的文章,他問道:「法國料理正面臨危機嗎?」這篇文章誠如高普尼克一貫的風格——詼諧、觀察入微且發人深省。他那時正擔任雜誌的巴黎特派員,認為法國料理已不再炙手可熱,變得既僵化又傷感,不但貴得出奇還乏善可陳。更強調「料理之神」(the muse of cooking)早已出走——飛到了紐約、舊金山、雪梨或倫敦,要找巴黎逐漸消失的餐廳活力只有在這些城市才可復見。

我並不贊成那些懷疑論調,對我而言法國仍是美食世界的神聖原型,人生至樂莫過於讓我在巴黎淋漓盡致的吃上一頓。任何批評法國料理已停滯不前的說法,我都拒絕與之起舞。但我也察覺法國的經濟衰退對餐廳造成難以承受的困境,以至於某些餐廳無法經營下去。一九九六年,米其林三星名廚皮耶‧加尼耶(Pierre Gagnaire)破產,他在里昂附近工業城聖艾蒂安開的餐廳因而歇業。頂級名廚馬克‧維哈(Marc Veyrat)也幾乎面臨相同命運。

餐廳菜色,變得索然無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