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國的利潤只占全公司一%

若退出中國 Google未必吃虧

中國近年來以其意志,強加到其他國家或企業身上的做法,終招致反效果,企業鉅子開始反擊,點出北京虛張聲勢的痛處。

網路搜尋引擎巨頭Google自己反倒成了熱門關鍵字。一月十二日,一篇由公司首席法律顧問莊孟德(David Drummond)執筆的「新中國策略」(A new approach to China)聲明,昭告Google考慮退出中國,震撼國際。

莊孟德指證歷歷,先是透露二○○九年十二月中,Google偵測到來自針對公司基礎架構的精密駭客攻擊,而且對象至少涵蓋其他網路、金融、科技和媒體等二十家大型企業,這些攻擊來自中國。然後又指出數十名中國人權運動份子的Gmail電子郵件帳戶遭入侵,Google把層級拉高至西方國家奉為至上價值的言論自由,因而決定「不願再審查Google.cn上的搜索結果」,並重新與中國討論規範架構,甚至不惜「關閉Google.cn及我們在中國的辦公室。」

此聲明一出,立刻引起各方關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ary Clinton)就發表聲明,除表示已聽取Google簡報事件始末,也將風向球拋回中國政府手上,「我們希望中國政府對此解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