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國銀行篇/新銀行奮起直追,老銀行嚴陣以待

去年十六家新銀行總資產的成長幅度超越老銀行, 在獲利能力方面,雖然仍是老銀行的天下,但新銀行的獲利潛力卻是不容小覷。 展望未來,新舊銀行的競爭勢必更趨白熱化。

本國銀行篇/新銀行奮起直追,老銀行嚴陣以待 (攝影者.詹朝陽 )

上個星期,一向姿態相當高的台灣銀行突然展現出新的面貌。該銀行南門分行由襄理級幹部為首,帶領著行員在早上九點銀行開門做生意時,列隊站在營業大廳,對所有上門的客人,笑臉迎人地大喊:「歡迎光臨」,接著立刻有資深行員上前詢問要辦理什麼業務,同時帶著客人到相關櫃檯。台灣銀行迥異於過去的熱情作風,當場嚇得不少上門的民眾,猶豫自己的腳步,懷疑是不是走錯了地方,有的民眾更直呼「很不習慣」。不過,卻也有更多的民眾豎起大拇指說好,顯然對於台灣銀行的改變,大部分的民眾是「樂觀其成」。

一向以「保守形象」深印民眾心中的台灣銀行,願意拉下身段重塑民眾心中對其的看法,與市場生態的丕變有著密切的關係,而其中最直接的壓力是同業的競爭。在新銀行力爭上游的拚搏下,老銀行的資源和優勢正一點一滴的流失,即使新銀行和老銀行在規模上仍有相當的差距,但是眼見著新銀行日益茁壯,老銀行說不緊張,那是騙人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