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探根本 另類玩日本

放眼望去書界,還有誰能比中日混血兒作家茂呂美耶,更知道如何將日本文化轉譯給中文讀者,又更明白這群讀者之前哈日時缺了哪一塊?她的家曾在高雄市菜市場邊,國中畢業才回日本,後又至中國鄭州學中文……,優游在日文與中文之間,加上她不吝提供由自身精彩人生領悟而來的和、漢文化深層理解,茂呂筆下的日本,就是比一般哈日族所寫者,多了難以察覺的道地細節,且人味十足。從《物語日本》開始,茂呂開始極有紀律的系統書寫日本,最新的書《MIYA字解日本——鄉土料理》,則以日本農林水產省選定的各縣代表鄉土料理為主菜,佐以她費心蒐集的各地文化資料以及對當地性格的生動解讀,其實是無法仿冒的日本旅行另類導覽啊。(文.馬萱人)

埼玉縣也是內陸縣之一,夾在群馬縣與東京都之間,天然雜樹林和溪谷美景很多。宮崎駿(Miyazaki-Hayao)導演的動畫電影「龍貓」(Totoro)背景正是我住的所沢市(Tokorozawashi),宮崎駿本人也住在所沢市,市內也有日本職棒西武獅隊的主球場西武巨蛋。西南部川越市(Kawagoeshi)有「小江戶」之稱,由於沒遭受戰禍,市內留有眾多江戶時代的建築物和寺院,年觀光客約有六百萬人。

日本最普遍也最庶民性的麵條是「きつねうどん/Kitsune-Udon」(狐烏龍麵)跟「たぬきそば/Tanuki-Soba」(狸蕎麥麵)。我知道前者為何取名「狐」,據說狐愛吃油炸豆腐皮,而狐烏龍麵的配料正是油炸豆腐皮。然而,狸蕎麥麵的配料是小小圓圓的天麩羅油渣,這跟狸有何關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