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提瑪的奇蹟

在葡萄牙旅行時,聽人說有個叫法提瑪(Fatima)的地方曾經發生神蹟,每年的五月十三日及十月十三日都會有上百萬的信徒,聚集在那兒紀念這個神蹟。我怎麼能不前往一探呢?

法提瑪離里斯本不遠,乘旅遊巴士沒多久就到了。一到目的地,導遊就開始放羊吃草,讓我們自由參觀。看介紹,說是在一九一七年的五月十三日,此地有三個牧羊女看到聖母顯靈。起先三個孩子當然很怕,但是一連六個月的同一天,聖母都對她們三個顯靈。並告訴她們不要怕,而且要三個人自我犧牲,拯救世人。三個孩子還滿聽話的,不但時時拿繩子緊捆在腰上自虐,還每天讀《玫瑰經》,希望如此能幫世人贖罪。後來可能是因為碰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教廷知道了此事,認可了這個神蹟,希望借此來撫慰人心,所以開始有大批的朝聖者到此膜拜。

我們二老什麼都信,什麼也都不全信。所以到了以觀察為主。廣場還真的大得嚇人,想想要擠下百萬人,還真要這麼大的地方。發現神蹟的位置位於廣場右方,裡面有不少善男信女在裡面。對天主教的儀式不是太瞭解,但是好像與其他宗教也大同小異,有點光明燈的,也有點蠟燭的。但是大部分的信徒都是靜坐,每一個人都用不同的語言默禱他們的心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