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平民醫院,嚴控藥費及住院天數

廈門長庚差異化經營 看診增四倍

管控住院天數、藥不能多開,甚至有司法局公證人駐點服務,廈門長庚醫院的差異化經營,引發大陸醫療界震撼。

二○○九年已經結束,台灣最大的醫療集團長庚醫院落腳廈門一年半,繳出了第一張年度成績單,○九年每日看診人數約一千四百三十五人,比○八年剛開幕時的每日平均二百六十六人次高出四倍多。在台灣醫療界稱霸的長庚醫院,到了中國,依然風光。

為了見證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中國醫療夢,《商業周刊》特別走訪廈門長庚醫院。說是在廈門,其實跟台灣長庚醫院落腳於林口一般,廈門長庚位於海滄地區,從廈門島過去,還要走高速公路經過跨海大橋,穿過工業區,約莫半小時的路程,才能看見蓋在填海造陸土地上的廈門長庚醫院。

造出來的七十頃土地,一眼望去相當壯觀,醫療院區占地三十二公頃,不到一半,其餘留做養生村與學校使用。苦等多年才拿到醫院執照,長庚在中國一邁開腳步,就是一個涵括醫療、養老及人才培育的完整園區,因此,中國醫療界都在看,王永慶的長庚體系能為中國醫療界帶來什麼改革力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