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睡了一覺!

八一八八!在眾人驚嘆中,台灣集中市場指數以此創新高的吉祥數字封關。想像一下,如果有人在二○○八年九月十五日雷曼倒閉當天突然昏睡,然後在十五個月後的二○○九年底醒來,在他眼中,引發全球大海嘯的雷曼銀行倒閉案,壓根就沒發生!

因為,台股從雷曼倒閉時的收盤指數五七五六點,漲到八一八八點。如果再看看俄羅斯、巴西股市,更會發現,過去一年造成無數傷亡的金融海嘯,不是毒藥卻是大補丸,市場不僅毫髮無傷,還陸續創新高!

當然,這位昏睡的仁兄,錯過了雷曼倒閉之後引發的恐慌性全球金融海嘯,更不了解美國政府連續出手相救AIG(美國國際集團)、通用汽車(GM)及花旗銀行(Citigroup)當時,左支右絀、風雨飄搖的險境;也難體會冰島、愛爾蘭、英國、杜拜,這些曾被譽為「奇蹟」、「模範」的經濟體,一度瀕臨破產邊緣的窘境;而全球政府聯手砸下數十兆美元印鈔救市的舉動,他當然也錯過了。他看到的是一個氣色轉趨紅潤的全球經濟,而那個氣若游絲的病人,早已淹沒在歷史長河中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