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林清玄出書狂賣六百萬本傳奇

這場再婚風暴,會不會吹垮林清玄的出版江山?

在出版界有「心靈大師」之稱的 林清玄再婚, 讓少數擁戴他的讀者 因此氣憤難平, 林清玄長期以來所代表 簡單、安然的形象受到質疑。 對那些談婚姻, 本身婚姻卻不足為外人道, 談親子溝通, 與親子關係卻惡劣的人而言, 林清玄的再婚風暴, 將是許多 「偶像作家

林清玄將暫時取消所有演講,多一點時間給家人。 (攝影者.薛湧 )

國內最暢銷的作家林清玄,最近因為再婚曝光而引起相當的風暴,各相關出版社都接到大量的讀者抗議電話以及傳真,表達退書、退錄音帶的憤怒。書店也證實,一周來,林清玄的書,銷售量的確明顯下跌。這種因為作家私人感情而引發市場迅速走低的現象,是國內出版市場絕無僅有。為什麼林清玄結個婚竟然會造成他的道德形象崩盤,甚而書籍銷量重挫呢?這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林清玄是國內暢銷書排行榜上的常勝軍,他出版的一○五本書創造了六百萬本的銷售量,平均一本賣了六萬本,以目前國內出版市場來看,林清玄的每一本書都是暢銷書 ,他的知名度及財富迅速攀升,成為國內人氣最旺的作家,和劉墉、侯文詠並稱暢銷書三劍客。

林清玄的書談佛法、論人生,文字親切易讀,擁有極廣大的讀者群,是國內作家中把佛法教義融入作品成為平易散文形式的佼佼者,許多人相信他的書之所以如此暢銷,正反映了現代人心靈的貧乏不安,因此轉而在文學領域裡尋求慰藉。雖然在藝文圈有關他實際生活的傳聞始終不斷,然而就讀者來說,林清玄代表著某一種簡單、安然生活模式的形象,卻早已根深柢固。可以說,讀者不但努力遵循林清玄書中所主張的生活態度,更認同了他這個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