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華紙

股價隨漿價走高 挑戰四成漲幅

國際景氣止跌回升,原物料漲勢再起,不為人知的是,紙漿也是哥本哈根會議之後,備受看好的節能減碳行業。

台灣造紙類股之中,華紙是同時具備了原物料題材與節能減碳概念的個股,再加上紙漿二○一○年第一季漲勢幾乎已經確定,第二季又遇到了國際大廠的歲修旺季,現在進場布局華紙,是一檔進可攻退可守的個股。造紙行業二○○九年也是洗了一次三溫暖,金融海嘯讓二○○八年第四季紙漿價格突然崩跌,因此華紙○九年勢必要認列庫存跌價損失,使得華紙前三季稅後虧損六億七千一百萬元,每股稅後盈餘虧損一‧一二元。但隨著國際景氣開始復甦,華紙虧損已經開始減少,二○○九年第三季單季虧損只有四千多萬元,第四季可望轉虧為盈。

也就是說,從營運表現來看,華紙正從低檔開始往上攀升,並且隨著國際景氣復甦,國際紙漿價格又開始走俏,庫存也恢復金融海嘯前那種供需緊張的態勢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