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林義雄的動作看民進黨困境

林義雄為何挑戰許信良?

繼曾經支持民進黨的學者之後,民進黨的首席顧問林義雄也開始砲轟黨中央。 民進黨最大的問題恐怕不再是派系之爭,而是與主流社會價值漸行漸遠。

把林義雄的動作視為派系傾軋結果,將無法深入認識民進黨的困境。 (攝影者.顏章賢 )

在蓄積了長時間的不滿與憤怒之後,民進黨的首席顧問林義雄終於忍不住向黨中央開砲了。四日的民進黨中常會上,林義雄強烈地抨擊現在的民進黨違反立黨之時的民主精神,黨中央鄙視人民、承歡統治者的心態更令人不齒。他提出「熱愛民進黨、罷免許主席」的聲明,猶如轟然巨雷,使民進黨再現分裂危機。

事實上,近月來民進黨的確是舉步維艱。五月的兩次民間大遊行中,這個台灣最大的反對黨在其中喪失先機、進退失據;而被許信良視為必須面對歷史負責的台灣修憲工程——民進黨的「雙首長制」版本,亦被多數輿論及學者撻伐得一文不值;這一次,連在民進黨中被視為「人格者」的林義雄都忍不住站出來,對許信良這位昔日戰友提出罷免案。

民進黨困境的本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