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商周讀者的 一百五十次約會

三年前熬不過商周創辦人金惟純兄的屢次催促,我開始推出「星河隨筆」專欄。從刊載第一篇專欄的一○○四期與一○○五期合刊號起算,到今年年底正好寫了一百五十篇。

在正常情況下,以我異常忙碌而緊湊的學術與行政工作而言,每週一篇的稿約對我而言是一個沉重的負擔。三年前我勉強接下這個擔子,因為我深深感覺到,人類社會在跨入二十一世紀之際,全球政治、經濟與意識形態格局正在經歷一場翻天覆地的結構重組,可是絕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對於這場歷史大變局的來臨渾然不覺;我們社會大多數的意見領袖還是緊緊擁抱著二十世紀後半葉形成的主流行觀念與成見,沒有做好迎接全球新秩序的知識準備。

三年前我的第一篇專欄的標題是「世界開始向左轉」。這篇文章預告了,從由柴契爾夫人與雷根總統所開啟的新保守主義革命已經觸及了物極必反的臨界點。這場革命讓西方國家經歷了一場最徹底的市場化、私有化、金融自由化的昂貴實驗,也將「政府失靈、市場萬能」的思維推進到全世界各角落。但是,隨著各國社會兩極分化越來越嚴重,經濟全球化的利益與風險分擔極不平均,傳統的社會保障面臨解體,在世界各地支持經濟全球化的政治聯盟開始全面鬆動。兩年以後,一場世紀性的金融風暴,讓「新保守主義」革命正式壽終正寢,全球政治板塊向左移動的大氣候已經確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