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家與海盜

由里斯本的市區搭十五號電車,沿著河邊慢慢的晃蕩了半個鐘頭。終於到了葡萄牙的地標:發現者紀念碑。其實三十幾年前來過一次。當時沒什麼印象,還覺得是在海邊呢!可能當時是陪著三位老先生,照顧他們都來不及了,哪有功夫去研究看的是什麼?只記得石碑上站了不少人,顯然都是葡萄牙歷史上有名的人物。此碑是為了紀念葡萄牙著名航海家亨利王子逝世五百週年而建。當然王子站在象徵帆船的船頭上。兩旁則依序站著當年對葡萄牙航海事業有貢獻的名人,包括我們所熟悉的偉大的發現者麥哲倫及達伽馬。

十五世紀,歐洲的海權國家稱霸全球。其中又以西班牙人及葡萄牙人最為積極。不管是往東航行的達伽馬,或是寧願放棄葡萄牙國籍、投奔西班牙、先往東後來又往西航行的麥哲倫。前者繞過非洲,發現了印度。後者更偉大,往西航行,發現了巴西,其船隊還達成環繞地球一圈的紀錄。

到底這些人當年為什麼有那麼大的膽識,從事如此危險的航行呢?說穿了也不過是為了一個「利」字。其實都是與當政者有了共識,只要能幫主子找到好處,回去以後,不但加官進爵,在海外,不管是搶的奪的騙的,只要有所得,都可以分上一份。所以他們跟亡命之徒沒什麼兩樣。當年航海家與海盜的差別實在有限。如今還有紀念碑紀念他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