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之後的地球

在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上,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正在進行一場如火如荼的政治角力。在英國、美國與丹麥等國代表秘密草擬的「丹麥文本」(Danish text)曝光之後,立刻引起開發中國家的公憤,使得會議陷入一團混亂。

這份秘密草擬的文本不僅將使工業化國家在未來氣候談判上擁有更大權力,也將削弱聯合國的核心角色。最令開發中國家感到憤怒的是,這項草案對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在二○五○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設立雙重標準,允許富國排放將近一倍的溫室氣體。

為了反擊富裕國家的秘密協議,巴西、南非、印度與中國等四國也草擬了一份聯合文件,被各界稱為「基本草案」(BASIC Accord),因為這四國英文的第一個字母組合起來正好為BASIC。這份草案主要是以現有的「京都議定書」為基礎,呼籲已開發國家應當承擔起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減排義務,而開發中國家則採取與國家實力相符的減排行動。他們已串聯了七十七國集團,準備組成開發中國家的聯合陣線,以促成哥本哈根會議取得實質成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