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大白色家電廠轉型做品牌

海爾近五千億外包商機誰受惠?

獲利成長落後的海爾電器,醞釀轉型將生產外包,以純品牌的戰略求生,預計將釋出五千億外包商機。

十月下旬,大陸白色家電業大老海爾家電董事長張瑞敏一行十人,低調來台拜會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洽談液晶電視整機代工的事宜。表面上,這只是一次低調的密會,但其實,張瑞敏的雄心不只是液晶電視外包,海爾連電冰箱、洗衣機、空調也都要一個一個外包出去生產,自己不做製造業了。

張瑞敏現在心裡頭想的,是海爾家電要轉型為中國第一家純品牌經營的企業,號稱中國家電界的戴爾(Dell)電腦(編按:戴爾經營模式生產全部外包、零庫存)。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海爾計畫將人民幣一千億元(約合新台幣四千七百億元)年營收全部外包出去,最近一段時間一直都在整合代工事宜,上海、廣東、山東各地的大大小小代工廠就好像趕集一樣紛紛擠往青島,誰跑得快也許就能多分到一些外包生產業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