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錫堦如何用街頭行動劇詮釋社會運動

社會運動其實可以很人性、很幽默

喜歡塗鴉、漫畫、不受約束的簡錫堦,是最早把街頭行動劇引進政治、社會運動中的人。簡錫堦用人性化及黑色幽默的方式諷刺時政,他說,社會運動其實也可以是一種和平運動, 不一定是壓迫性的權力關係。

簡錫堦經常以出其不意的神來之筆諷刺時政。 (攝影者.顏章賢 )

在台灣,最早把街頭行動劇引進政治、社會運動中的人是簡錫堦。他是一位工運健將,目前是民進黨的不分區勞工立委。民國八十二年立委選舉,簡錫堦幫民進黨台南縣立委候選人蘇煥智助選,大量引用街頭行動劇,以造型特殊的布偶為道具,用農民年金作訴求,幫蘇煥智在台南縣拿下十多萬張選票,締造了全國第一高票的佳績。當時,蘇煥智的得票數,在同一選區足以當選兩位立委。

簡錫堦是彰化人,家開米店,在當時是生活富裕的小康之家。由於他是家中的老么,父母親到四十幾歲才生下他,使他從小備受家人寵愛,不受權威式教育壓制,不罵也不打,所以生活過得多彩多姿,而得以隨性、自由地發揮他的專長,畫漫畫、演布袋戲、學京劇他樣樣精通。

簡錫堦說,他從小就很皮,很愛搗蛋,也很有自己的想法。過年的時候,嫂嫂自製香腸、臘肉,晾在外面的竹架上風乾,他沒事就把爆竹綁在竹架上點燃,看著香腸、臘肉被爆竹打得四處彈跳。老師上課時講司馬光打破水缸救人的故事,他會問老師他最感興趣的問題:「打破水缸要不要賠錢?」還有課本上說蔣介石看到魚兒逆水上游的情節,他覺得那與經驗法則不符合,所以就去找來柏楊、李敖的著作,反駁課本上的說法是「騙肖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