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蔥花大餅

永遠都抗拒不了這種厚厚的充滿麵香的餅,不論是山東人的、台灣式的、新疆大餅、印度餅或義大利麵包,只要有麵香就會吸引著我,排隊是小事,熱騰騰的吃到口,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超愛亂逛傳統市場,幾個月前到台北松山五分埔附近的永春市場,看到一個寫著哈爾濱蔥花大餅的攤子,一眼瞧見正要出爐的大餅,直覺上一定好吃,伸手買了兩塊,著急的往嘴裡塞,真是有點驚為天人,外脆內軟,而且還有麵香和豬油及蔥花的香氣,好久沒吃到這種厚厚的蔥花大餅了。

這張大餅直徑大約有五六十公分,切開來可以清楚的看到厚厚的三層麵皮,師傅就在現場製做,將麵糰擀成長方型,撒上鹽及蔥花,對摺再灑一些蔥花,然後像疊棉被一樣兩邊摺起來成方型,再撒一些蔥花,包起來擀成厚厚的大圓餅。然後放在一個特製的圓型有蓋的大烤鍋裡,底層淋上一些油,表面也淋上一些沙拉油和芝麻,然後將大蓋子輕輕蓋上,不必密合,這時烤餅的師傅就會蹲下身去看烘烤的熟度,一面大約烤六七分鐘,然後淋點油再翻面,再烤五六分鐘左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