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門票收入新台幣九.四三億元

中國實景舞台劇 讓地價漲四十倍

以《印象‧劉三姐》創造空前成功並拉抬陽朔經濟飛漲,梅帥元這回來台要與優人神鼓牽手,是否能複製在中國的「多贏」經驗?兩岸文化產業都在引頸期盼……。

中國著名的實景舞台劇製作人梅帥元,十一月下旬來台,與台灣表演團體優人神鼓討論合作機會。梅帥元的《印象‧劉三姐》二○○三年十月在廣西桂林市陽朔縣首演,該戲的舞台不是地板、布幕,而是直接在灕江上演出;演員六百多人,幾乎由當地的漁夫、農民擔綱。由於該劇獲得空前的成功,一年光是門票,就為陽朔帶來人民幣兩億元(約新台幣九.四三億)的收入,並帶動陽朔周邊經濟、交通、旅遊發展,被選為中國首批文化產業示範基地。

梅帥元的專長是寫小說、劇本,他原是廣西壯劇團與雜技團團長,作品獲國家級獎項無數,但他卻不滿意。「感覺對藝術沒什麼巨大貢獻,」於是,不安現狀的梅帥元在一九九九年辭去團長一職,投入實景舞台劇的籌畫。

籌資困難請不起演員 就地找真實農、漁夫上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