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篇資訊業──規模迅速竄升獲利傲視群雄

在商周1000大製造業排行的前十名中,資訊業就占了四名。其中宏碁集團更以七七.五%的營收成長率名列台灣第五大製造業。資訊業顯然已取代了過去十年來傳統產業,成為台灣外銷市場的新龍頭。

筆記型電腦是台灣資訊業的重點產品。 (攝影者.凌鴻健 )

一九九六年各行各業衰頹不振、失業率節節上升,如何刺激景氣成為政府高官最感頭痛的問題。在一片蕭條中,儘管資訊業成長幅度減緩,但仍以一馬當先姿態成為百業翹楚。在今年商周的一○○○大製造業排行榜,由資訊業的宏碁電腦、飛利浦建元、飛利浦電子、英業達電腦四家公司,分居第五、六、七、八名,創下以單一產業入圍前十大製造業家數最多的輝煌紀錄。同時在最賺錢的製造業中,台灣積體電路、中華映管、聯華電子、英業達四家公司也分別以第二、四、九、十名稱雄。這意味著資訊業如今不僅是台灣首要創造經濟利潤的製造業,同時也取代過去十年來紡織業的角色,成為我國外銷市場的新龍頭。

經濟部工業局及資策會的調查顯示,我國占全球市場排名第一的資訊產品,包括主機板、滑鼠、影像掃描器、電腦鍵盤、數據機、電源供應器等共九項之多,使傳統工業相形見絀。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過去引領風騷的紡織業出口,占製造業比重由一九八六年的四○%,衰退為二六.六%,至於去年四五.七%的出口,則來自高科技產品,因此形容資訊業是我國外銷市場的當家新主人,可說一點也不為過。

除此之外,去年我國資訊機器、半導體產品占製造業產值比重約一○%,預估至公元二○○五年,以上這些產業產值將高達新台幣二兆七千五百六十七億元,也就是說屆時台灣製造業每生產四元,就有一元來自這些產業的貢獻,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已使得高科技產業正式站上我國製造業的主流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