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十大財團排行榜:王永慶、辜振甫、蔡萬霖誰最厲害?

蔡王兩家霸圖依舊,辜氏三代奮起直追

霖園集團挾其龐大的資產及營業收入,仍然蟬聯台灣第一財團的寶座。其他的財團在名次排列上各有勝負,綜觀今年十大財團整體的表現,不論營業收入或獲利能力,成長幅度都明顯趨緩。

國內經濟景氣低迷不振大環境中,各大企業集團去年整體的營運表現,不論營業收入或獲利能力,成長幅度都明顯趨緩,儘管如此,各主要企業集團彼此間的競爭熱度並未因此下降,彼消此長間,迫使前十大集團排名再次洗牌,而企業第二代間相互較勁的味道亦有明顯轉濃跡象。

根據商業周刊九七年「製造業一○○○大」、「服務業五○○大」以及「金融業一○○大」企業調查結果得知,以營業收入總額為基準,國內十大財團依序分別是:霖園、台塑、新光、和信、味全、宏碁、統一、裕隆、台灣飛利浦以及遠東集團。去年十大財團共涵蓋了一百二十二家公司,比八十四年一百一十二家多出了十家,總計營業額為一兆四千五百六十二億餘元,較前年同期的一兆三千六百九十六億元成長六‧三%,相較於前一年度成長二四‧三%,成長幅度有明顯減緩的現象。

營收成長巨幅震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