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民進黨「變來變去」的幕後過程

許信良如何遊說陳水扁、謝長廷?

當四百多位學者都站出來連署反對「雙首長制」的時候,民進黨的一封「萬言書」將這些昔日戰友都打為「歷史的罪人」,到底誰是罪人?得看國、民兩黨「妥協」到什麼程度了。

由許信良(中)背書,姚嘉文(右一)、張俊宏(右二)執筆的「萬言書」將成為憲法學的「負面教材」? (攝影者.薛湧 )

有四百多位教授及法政學者,超越黨派色彩發起連署,反對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修憲,並認為兩黨妥協的「雙首長制」,無異於為台灣再造一個「袁世凱」和「洪憲帝制」。學界的強烈反彈,使兩黨貫徹國發會共識的決心受到不小的衝擊。不過,國、民兩黨依然如期於六月一日在圓山飯店舉行修憲「黨對黨」談判。一場「學術理論」和「政治現實」的戰爭於是展開。

稍早,民進黨以「總統制」和「雙首長制」兩案並陳的方式,送交中常會決定民進黨的修憲版本。其間,歷經民進黨國大黨團和立院黨團部分成員共同提出支持「總統制」的主張,以及黨內重量級意見領袖陳水扁、謝長廷、施明德等人高舉「兩階段修憲」的大旗,而亂了民進黨修憲的分寸,使黨版修憲條文一直搖擺不定,而出現所謂的A版、B版、C版。別說一般民眾根本搞不清楚這些版本有何不同,就連要和民進黨合作修憲的國民黨都搞胡塗了!

反「雙首長制」是歷史罪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