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馬德里看全球經濟危機

上個星期應邀出席「馬德里俱樂部」(Club de Madrid)年度會議。這是一個與「世界經濟論壇」並駕齊驅的世界高峰論壇,每年都有將近三十位世界知名的卸任政治領袖(像是前任巴西總統卡多索,前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等)在馬德里聚首,與重要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像是世貿組織的秘書長、歐洲議會的議長,國際透明組織的創辦人等),以及來自全球各地的學術界菁英,共同探討當前最棘手、最重要的全球議題。

今年的主題是全球經濟危機的政治衝擊。在兩天的議程中,來自歐洲、拉丁美洲與非洲的政治領袖,普遍對經濟危機的政治與社會後果感到憂心忡忡。在很多新興民主國家,民眾普遍對於民主體制與自由經濟體制產生信心危機。在兩位數的失業率、大量中產階級跌落貧困邊緣,年輕一代前途不明的多重壓力下,許多國家內部的社會共識出現裂痕,對於經濟全球化與區域整合的大方向出現質疑聲浪,各種激進的排外主張與濃厚民粹主義色彩的論述開始湧現言論市場。

大部分的與會者都認為當前的經濟危機並未真正脫離險境,金融市場仍舊靠政府支撐才勉強運作,企業倒閉與失業人口增加的傷勢還未完全止血。到了明年下半年,當天文數字的財政刺激方案開始逐步退場時,民間投資與消費能否即時接棒,還在未定之天。同時,大部分的與會者都指出,即使不出現第二次衰退,各國都需要很長的止痛療傷期,來消解這次危機所造成的巨大財政損失、社會創傷以及政治信心危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