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14 發現藝術金磚四國

中國取代法國成為全球第三大藝術品拍賣市場,俄羅斯新富在倫敦、紐約穿梭獵取藝術品…。當全球經濟成長重心向新興市場位移,新的藝術家、新的藝術能量,也從新興國家湧現,改變了現代藝術市場全球版圖。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前瑞士的駐中國大使,他叫希克(Uli Sigg, 一九七二年駐華,重要蒐藏家,也是中國當代藝術獎創辦人),那個時間點,買藝術品的人很少,藝術家都苦哈哈的,他用很少的代價,蒐藏很多很棒的中國當代藝術家的作品,若就投資上來講,他得到的投資回報可能千倍不止,當然他沒有賣東西,他是serious collector(嚴肅的蒐藏家)。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葉永青(中國藝術家)有一次在喝酒聊天時候講,威尼斯雙年展策展人史澤曼(Harald Szeemann,當代藝術家、評論家與策展人,一九九九年策展將中國藝術引進西方)被希克介紹給一大群中國藝術家,酒酣耳熱之際,這一大群光著頭的藝術家……玩「小蜜蜂」(酒拳),每個人揮舞著手臂狂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