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13 學術市場孰優先?

藝術家創作的學術地位,決定它的重要性高低,而它的市場地位,則反映了它現在受到多少投資大眾追逐。投資藝術品,該優先考慮哪一個要素?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 台灣有一個非常寂寞的藝術創作的先鋒叫做謝德慶,他曾經自己囚禁起來一百天,然後每天早上,每天固定打卡。他的身體表演藝術,是當代藝術家都很尊敬的,可是他幾乎沒有作品留下來,只有照片,還有一批版畫,是他把自己關在監獄裡,學犯人一天一天劃掉(日子)。可是,你如果要去買謝德慶,你是買不到的。

在真實的藝術世界裡面,藝術家有沒有商業的sense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覺得藝術學院的老師一味的避開這些事情,不是那麼必要的。你可以教學生知道,有這些商業的做法,學生如果痛恨,他可以選擇說我不要這樣做,可是你要給學生知道說,成功的藝術家背後是有這些商業在裡面,他才成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