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企業英雄榜

大榮貨運——出售閒置土地,盈餘成長三倍

位居國內貨運界龍頭地位的大榮貨運,除了本業營運穩定外, 出售閒置土地的收入,讓大榮貨運去年成績表現亮眼。

在今年商業周刊五百大服務業排名中,上市公司大榮貨運位居第一四六名,表現僅稱中上。不過若從獲利成長的角度來看,該公司去年稅前盈餘高達十五億六千七百萬元,較前一年的四億九千七百萬元,大幅成長三倍多。而稅前淨利率亦達四五‧一%,在所有服務業中排名第八,獲利能力相當傑出。

不過若實際研究其獲利來源,則不難發現,該公司主要靠出售閒置土地的利益挹注,才有如此傲人的成績。大榮去年共出售二筆土地,地點分別位於台中的忠明南路和工學路,合計獲利九億七千四百多萬元。而貨運本業的部分,則獲利五億餘元。

大榮貨運自民國四十八年成立至今,已有三十八年的歷史。經過多年的發展,該公司旗下員工有三千多人,車輛編制近二千部,在國內貨運界中居於龍頭地位。該公司在發展初期,便因需要自用的營業處所及收貨站,而添置不少土地,隨著公司的發展茁壯,所擁有的土地也愈來愈多,極盛時期全省土地多達六萬多坪,在上市公司當中,是標準的資產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