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企業英雄榜

陽明海運──擺脫國營包袱,陽明收入激增

陽明海運民營化的成功,讓股東、員工、交通部三贏, 傲人的業績更擠下了多年盤據榜首的長榮海運。

把公司當作商品的策略,使陽明海運民營化成功。 (攝影者.詹朝陽 )

民營化後的陽明海運果然「脫胎換骨」,在今年的五○○大服務業排名中,該公司的營業額首度超過一向是國內海運龍頭的長榮海運,成為海運服務業的第一名。

不過陽明雖然以年營業額三百一十七億五千五百萬元,贏過長榮的三百一十二億六千四百萬元,但是就獲利來說,稅前盈餘二十億零二百萬元的陽明,和獲利高達三十八億五千七百萬元的長榮比起來,還是差了一大截。然而話說回來,一家才步入民營不久的老公司,能夠在去年有這樣的成績,也算是不錯的表現。以至於多數人還是樂於給陽明海運掌聲,而這些掌聲轉化在股市上更為明顯,由於陽明官股承銷價格年年上揚,但是市場捧場程度始終熱絡,更意味著投資大眾對陽明實質的肯定。

以定期貨輪為主要營運主體的陽明海運公司,是政府公營事業民營化列車上的重頭戲之一。民營化之前,身為陽明海運公司主要股東的交通部作夢都不曾想過,這家經營績效不怎麼樣的公司,竟是日後交通部手上一隻很會下金蛋的雞,為部裡帶來豐厚的釋股利益。隨著陽明公司順利完成民營,以及公司業績蒸蒸日上,交通部依會計年度認列的轉投資收益,更是跟著水漲船高。無怪乎,今天的交通部官員,一說起陽明海運公司,都是滿臉笑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